【瑪奇】什麼是特性?祝福與詛咒的一體兩面

瑪奇解完了G25還是搞不懂特性是什麼嗎?就讓考據型米列希安帶你重新認識特性系統,一解環繞C7主線劇情的神秘力量,探究它與凱爾特文化之間的關聯!

親愛的米列希安:

你是否解完了G25
還是搞不清楚特性是什麼呢?
沒關係!
就讓我考古學家 綠夕 (๑•̀ㅂ•́)و✧
帶你重新認識特性系統
一解環繞C7主線劇情的神秘力量~



此文為我在巴哈姆特瑪奇板上回文的節錄,並不包含無關特性的內容
對莫梨彼絲、泰赫圖殷之門有興趣的米列希安可以閱讀📖全文
如果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提出!

  警告  
以下內容涉及G19-G24,不想被劇透者請慎入
全文僅代表我個人看法


【瑪奇】什麼是特性?祝福與詛咒的一體兩面-mabinogi-g23-wallpaper
▲ 瑪奇G23登入畫面/官方桌布

一 何謂「邊界」?

首先,洞察之眼的Other Side,與其譯成「另一個世界」,我更偏向「隱藏的另一面」。
畢竟在愛爾蘭神話中,另一個世界=Otherworld=提爾納諾(=其他文化中的冥界),是一個比較有專指性的詞彙,且依照瑪奇前面主線的劇情,我們已經知道提爾納諾就是米列希安現在身處的愛爾琳。
若要單從字面上解釋,把這個「Other Side」認定為異世界的話也很奇怪,那邊不但超荒涼,有開放的地圖甚至沒幾個耶?

再來,米列希安在巴雷斯第一次使用洞察之眼時,確實曾經提過世界的邊界

(但只要意識到世界的分歧邊界…看到那細微的縫隙…)
不知何時聽到的話,突然從腦海中閃過。

抓到傑烈斯後,他在巨石陣旁也向米列希安說了相關的話。
(但我在想會不會是暗指G25的劇情…(不確定,因為我只看了劇透,還沒開始解)

也許世界…就像多張相連的紙。
只用一點點的線作為邊界,劃分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一切……

最後,是莫梨彼絲與達雷克在巴雷斯的對話。

達雷克:果然使用那股力量…對您好像有點吃力。
莫梨彼絲:(略)不管怎麼說,情報量都太龐大了,這也是沒辦法的。
莫梨彼絲:是啊…確實沒辦法。如果…如果是為了看更多被隱藏的東西。就應該料到是這樣,嘻嘻……

以及系統說明:「洞察之眼亮起了,平時看不到的,都進入視野中了。」

綜合以上幾點,
我認為洞察之眼應該是一種可以發現世界的另一面,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東西的方式
邊境之痕則是在世界(的兩面)邊界形成的物質,為某種力量的痕跡

二 何謂「特性」?

1) 貝仁的說法(G22任務「闔上雙眼的人」,習得特性-堅定意志)

我也知道雖然這樣描述起來有些奇怪,
但我的部下把它稱作是神的祝福。
在那之後,得以看穿先前無法感受到的力量本質。
多虧有此才能夠成長超越至先前覺得無法達到的力量。
我擁有僅只一次的機會,能夠將這全新的力量交給其他人。

…雖然說現在的你僅有些微的感受,但很明確的是你有感受到呢。
很快地璞黎就會聚集到你的周圍,那股力量將逐漸發光。
領悟到這股力量的人有所行動,將得以體悟先前無法感受到的本質,璞黎。
更可以得知其他發現者或是受到影響。
(略)
我希望能有更多人擁有能夠操控璞黎的力量。

與此相關的,還有G22完成後的動畫中,克赫蓮向貝仁問道:為什麼將那力量給了米列希安?

2) 克赫蓮的質疑(G22任務「被截斷的記憶-影子任務:獨斷」)

想說我都這樣推擠了,怎麼還不倒下呢…
你這傢伙,該不會…擁有那股力量吧?
怎麼會…你怎麼會用那股力量
…不懂耶,到底為什麼
那位的權能,怎麼會出現在那傢伙身上呢…?

3) 米列希安的領悟(學習特性-時間歪曲、特性-連續攻擊的任務)

他說自我領悟到璞黎後,也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…
當我在思考或許和克赫蓮的戰鬥中所見到的新現象,也是根據璞黎的力量的瞬間…
如謊言般,暈眩症突然停止了。感受到了自某人的記憶中醒來時的相同感覺。

他說未來我會察覺到與使用璞黎之力的「展現者」有關的事…
從以前曾遇過的名為克赫蓮的那人痕跡中似乎也受到了影響。

4) 莫梨彼絲與達雷克所言

(G23任務「夜色降臨的聲音」)
莫梨彼絲:克…克赫蓮…我、我的身上也蘊含他的權能!縱使…我們的力量跟你不同

G23任務「凍土中凝固的血-RP任務:暴風雪中隱藏的痕跡」
達雷克:如果那一位的恩惠也能降臨到我身上……
莫梨彼絲:說不定過了今晚,恩寵說不定就會降臨了呢。你不必太掛心。雖然…不知道你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。

結合這四段對話來看,不管是用異神或另一個世界的力量,來解釋特性皆不合理。
且黑月教團幹部應該是從海米斯那獲得特性的,也就是他們口中權能、恩惠或神的祝福……只是他們若要得到力量,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。
如此形式與愛爾蘭英雄傳說中的禁制咒(Geis,別稱Geas,即蓋亞斯)非常相近──但米列希安似乎不受此限?
至少到G24為止,都沒有看到有什麼副作用,不愧是愛爾琳最OP的存在。

三 何謂「蓋亞斯」?

1) 梅林的說法(G24任務「葉子畫出的波紋」)

…蓋亞斯。
那個魅魔雖然沒有正面說出,但看來是與神締結了盟約。
與神訂下的約定可是十分重大的。
絕對不能輕易違反,也不能擅自放棄。
因為被銬上了看不見的束縛,無論喜歡還討厭都要堅守約定。
不是要衡量約定的重量!
但是蓋亞斯是最頂級的!絕對的!無法擊破的誓約!

※ 以下會將原文裡意指「Geis / Geas」的字詞,全部替換成「蓋亞斯」以方便米列希安閱讀 ※

2) 凱爾特神話的禁制咒

森瀨繚(2017)。凱爾特神話事典。
蓋亞斯是施加在國王或英雄身上的束縛。
重視名譽的他們具有許多蓋亞斯,破壞了制約的人便難逃毀滅或死亡的命運。
蓋亞斯可分為幾大類,例如與生俱來的蓋亞斯、憑著自己的意志與宣示而產生的蓋亞斯、他人賦予的蓋亞斯等(也有出生前就受到蓋亞斯的情況)。

基本上就是一種誓約與禁制,以不可/不應/不能/不如何等來規範人的行為。
凱爾特人可以透過蓋亞斯獲得力量,卻也會在違背蓋亞斯時遭逢厄運。
比較具代表性的是愛爾蘭英雄庫丘林、迪盧木多的故事,感興趣的米列希安可以去看看百度百科:Geis詞條,或反叛的魯路修。

3) 歐甘字母

株式会社レッカ社(2018)。圖解魔女&魔法使事典。
蓋亞斯即為「誓約」,是一種利用咒術束縛他人的魔法。
凱爾特人在自己身上設下制約,只要遵守就能獲得力量;反之若是破壞誓言,危及性命的災難便會降臨在自己身上。
因為伴隨著危險,只有獨當一面的凱爾特戰士才能獲准使用這種魔法。
戰士們會在愛用的武器或石碑刻上歐甘字母,藉此記住或強化加諸在自己身上的制約。

你覺得你有資格穿上繡有那位的紋樣的衣服嗎?
是穿著蓋亞斯系列會與克赫蓮觸發的特殊對話(詳見瑪奇板上文章:【問題】G24的小彩蛋?! )
根據上文,克赫蓮說的「紋樣」,應是凱爾特人創造的歐甘字母(Ogham),這種文字由直線組成,共有二十個字母和五個輔助記號,多用於施展魔法或進行蓋亞斯的時候。
雖然從立繪來看,蓋亞斯盔甲上並沒有歐甘字母的蹤跡,只有象徵黑月教團的折翅,但或許這也就能解釋,為什麼黑月教團到G24結束,竟然僅克赫蓮一位副官獲得了海米斯的力量。
(當然不排除C7就是想這樣設定啦)

4) 道具:蓋亞斯核心

【瑪奇】什麼是特性?祝福與詛咒的一體兩面-mabinogi-geas-core
根據上文,我覺得這個定義有點微妙,所以找了美服維基的翻譯(不會韓文QQ)

A glittering core containing potent power. Some consider the power a blessing, others see it as a curse. Used as material for special equipment.
……有些人認為該力量是種祝福,有些人將它視為詛咒。……

大同小異。
不過我自己覺得蓋亞斯應該是一體兩面的東西,祝福或詛咒並非由個人主觀定義,而是同時具備這兩種性質。

四 小結

雖然米列希安在G23中獲得的特性,很多都是從莫梨彼絲那學到的,但綜合上述,可以很確定特性並不是鍊金術
不然放狀態支援的時候應該要拿著鋼瓶才對XD

習得特性-狀態支援那段劇情,是瘋狂實驗家二人組在馬南南的島上對珊瑚礁亂作實驗(上負面狀態),導致吃了珊瑚礁的巨魔像神智不清,甚至開始攻擊自己的朋友帕迪亞露露,後者才會害怕得彼此分開、四處竄逃,結果就迷路了……

莫梨彼絲:我只是好奇在這地方我的力量會如何發揮。達雷克…要不要跟我一起確認看看?
我也想開個玩笑…假如有不速之客跟著我們來…
萬一發生這種事
當然不能乖乖讓他通過這裡,不是嗎?嘻…嘻嘻

總之並沒有故意要讓米列希安學習狀態支援的意思,反倒是為了阻饒米列希安繼續前進才這麼做的。

而為什麼米列希安可以透過察看莫梨彼絲的痕跡就學會特性呢?
上面有寫,再提一次──
米列希安:他(貝仁)說未來我會察覺到與使用璞黎之力的「展現者」有關的事…
從以前曾遇過的名為克赫蓮的那人痕跡中似乎也受到了影響。

簡言之,貝仁賦予了米列希安蓋亞斯的力量(代價不明),此後米列希安就可以從各種痕跡,諸如貝仁給的「彎取的角」、露露給的「疑問的白葉」,或地上那些可觸發劇情對話的光點等等,看到黑月教團幹部們使用特性的當下,並受其影響進而習得該特性。

五 後記

以下列出我對原文其他回文有所不同看法之處,以及撰文途中,個人覺得值得討論的部分。
為求方便閱讀,將以Q&A的方式呈現。

Q:特性-阻斷為什麼跟精武有關?
A:因為米列希安是拿妖精女王的物品去跟馬納南做交易啊……

(以下是精武100等時觸發的對話)
就算拿出珍貴的物品想要進行交易,妖精王也不是隨意就給予庇護的。
但…老實說真是驚訝。
沒想到能和精靈們這種看不見的存在,
進行這種程度的交流進而化為自己的力量。
如果是你的話,是有資格可以得到妖精和精靈的庇護的。

此段大意為米列希安與馬納南進行了交易(一定程度上也可視作兩者形成了契約),故其可以在G24任務「墳墓的新月-影子任務:黑月科隆克斯亞」中,受到妖精/精靈的保護,進而習得特性-阻斷。

其實這部分,我原本有想找凱爾特文化中,與精靈信仰相關的資料,來看這段主線劇情是如何重新詮釋的。
但因為那些內容都不是很詳細,有的甚至還來源不明,所以……

反正馬南南也說得滿清楚的了,就這樣吧。

好想看妖精女王的坑被填起來喔!!!

Q:G23第一部分找的遺物是真的嗎?
A:母雞斗(欸)

但就我個人而言,我覺得米列希安找到的,應該真的是神艾托恩的遺物。
因為莫梨彼絲和達雷克在找遺物的時候,一直提到「守護者」這個人,甚至還期待他的現身。
如果他們說的守護者,等同於黑月啟示錄上的「世界的守護者」的話,那按照啟示錄所寫的內容去推斷,就絕對非托爾維斯莫屬(而世界的觀察者應該就是艾爾班騎士團?)
加上托爾維斯曾在伊利亞流浪(?)好一段時間,米列希安用了聖盾庇護(神聖之力)後就成功拿起遺物,以及洛維林拿出的那片遺物──不管怎麼想都是托爾維斯的鍋啊!!

2020/12/17補充-
前陣子特地找了韓服玩家的影片來看(約莫12:37處提及)
確定原文同時存在「守護者」和「觀察者」二詞,並非橘子誤譯。
且就克赫蓮所言,觀察者很可能單指某一角色(與朋友討論後覺得應該是亞特)

以上。

結果我寫了這一大堆還是不懂璞黎是啥
¯\_(ツ)_/¯

留言